銀行對「別抽銀根」道德勸說的真心話

阿扁請喝茶,銀行都嫌苦

陳水扁總統出面要銀行不要抽銀根,法務部長出面「掛保證」,能得到的效益有多大?一場集合政府高層和各銀行高層「一起喝咖啡」的會議,究竟開出什麼結果?

六月五日清晨,陳水扁總統風塵僕僕地回來了,一下飛機就說,「出國拚外交,回來要拚經濟」。

下午不到三點,總統府大門前魚貫擁入二十幾部黑頭車,從行政院長張俊雄、副院長賴英照、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財政部長顏慶章、經濟部政務次長林義夫以降,絡繹不絕地走出台銀等十八家公民營行庫董事長或總經理。原來,陳總統又馬不停蹄,親自「撩落去」,勸說金融機構不要抽銀根。

法務部長陳定南的出現,引發與會銀行高層的注意。近來嚴格查緝放款弊案的陳定南,怎麼會出現在政府「道德勸說」銀行不要抽銀根的行列?果不其然,為了解除銀行員授信時的陰影,陳水扁總統在會中特別指出,要修改刑法圖利罪的認定,放寬銀行員授信時的行政責任。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