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獨資到合作

整合的時代已經來臨,如何和中國的地方小英雄結合,是值得大家思考的課題。以獨資優先,別和大陸公司有牽連的觀念,該是修正的時候。

每次演講最常被問及在中國加人WTO後,台商最大的競爭者是誰?有人認為是香港人,有人稱是國際跨國企業,也有人認為是台商自己,但我認為最可怕的是「中國的第二代企業家」。

近幾年,中國的經濟可謂日新月異,同時一大批優秀的公司也隨之而現,「中國第二代企業家」也開始顯山露水。他們可能是民營企業,也有的是集體企業,不同於過去第一代企業家,擁有良好的家世背景(開國元勳的後人)或是繼承大型國有企業,他們從一個很小的企業開始,掌握了中國改革開放的機遇,充分運用國家的資源和政策,加上努力拚搏的創業精神,在極短的時間累積了相當的財富,並繼續擴張。他們不但在中國境內開疆拓土,更遠渡重洋擴展其世界版圖,如食品業的娃哈哈;家電業的海爾等都是很典型的例子。

Internet時代的來臨,讓他們如虎添翼,除了能更有系統地得到各種訊息,更讓他們和全世界的同業站在一樣的資訊水平上競爭,加上融資管道的多元化,讓他們有超越台商的本錢。這群人有個特點就是都從底層做起,他們了解每一個環節,不像傳統國營企業,以政治掛帥,為達政治目的,可以放棄經濟利益;他們比任何時代的中國商人更實際,當你和他們閒聊時,你會驚覺他們一個比一個腦筋清楚,對中國人的天性理解得比任何人都透徹,而且運用得天衣無縫;對人性弱點的掌握精確;對貪污腐敗的控制,提升員工的積極性都有一套極為有效的辦法;更令人拍案叫絕的是對政策的運用,絕不漏掉任何一個可用的資源,你要「西部大開發」他們就能找出相應的生財之道,利用解決下崗職工就業問題,就能輕易取得市中心區幾萬平方米的土地。他們少了國營企業的包袱,增加了資本主義的積極靈活性,顯現出驚人的活力,未來中國的經濟實力應會掌握在這批人手中,就像台灣的經濟實力靠的都是中小企業主一樣。和他們相比,台商的優勢正逐漸消失,所差的可能是經驗的累積,但距離正在拉近當中。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