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志尚和陳建隆從「親家」變「冤家」?

大安銀「悔婚」?三合一變三缺一

去年底「金融機構合併法」通過後,已進行了四樁合併案,但好事多磨,行政院和財政部宣布銀行合併的速度,趕不上銀行「悔婚」的速度,這究竟是怎麼回事?

一銀主張由資誠會計師事務所擔任公正第三者負責查核評價,泛亞也傾向此種方法。(圖為一銀董事長陳建隆) (攝影者.駱裕隆 )

五月三十日,由台北三信改制的誠泰銀行,宣布合併嘉義二信,成為「金融機構合併法」通過以來,第四樁宣布合併的銀行合併案。在慶祝酒會上,意氣風發的誠泰銀行董事長林誠一說,這將會是去年底「金融機構合併法」宣布以來,首宗確定不致生變的合併案。林誠一的自豪,很諷剌的點出,由政府宣布的幾樁銀行合併案的困境。很多銀行界人士甚至說,行政院和財政部宣布銀行合併的速度,趕不上銀行「悔婚」的速度。

合作金庫自去年底宣布合併慶豐銀行,開啟國內首樁銀行合併里程碑後,接續共有四樁合併案宣布,諷刺的是,合併對很多銀行而言,似乎僅止於宣布。不少宣布合併的銀行,甚至從未舉行或參與合併工作小組會議。

就在合庫和慶豐銀宣布合併的第二週,慶豐銀行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展開更換總經理、所有員工平均加薪二.五%、再近二十位經理、副理級升官等一連串內部升官加薪的大動作。農曆年關後,合庫立即下通牒不承認慶豐銀行所有加薪、升官的調整,並要求慶豐銀行簽下第二張合併備忘錄(第一張為合併意向書),承諾未經合庫同意,不得任意升官加薪。就在備忘錄送抵慶豐銀行後,慶豐銀行從此未再和合庫共同召開合併工作小組會議,兩家銀行合併案,從此即無下文。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