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黨籍政團究竟有多少能耐?

王令麟越洋發功,將國民黨一軍

力霸集團和新政府的關係,就像晚間八點檔連續劇一般撲朔迷離,去年阿扁首次出訪,少東王令麟成了掃黑金的對象;今年第二次出訪,卻隨團陪伴阿扁,這一次,王令麟要用什麼籌碼來和阿扁打好關係?

王令麟(左)與羅福助主導的無黨籍政團,蔡豪也是參與籌組成員之一。 (攝影者.駱裕隆 )

六月五日,陳水扁總統將結束為期十六天的中南美洲之旅。這是陳水扁任上第二次元首外交出擊,由於出訪期間,傳出隨行的立委王令麟透露,自己已組成逾三十人以上的政團,這趟越洋之旅,是否為急著籌組「聯合政府」的阿扁與王令麟領軍的無黨籍政團,搭起友誼的橋樑,正衝擊國內政治版塊。

王令麟計畫組政團,這項消息四月間遭媒體披露後,轟動政壇。不過事實上,整個無黨籍政團的主導者是羅福助,而非王令麟。今年二月底、三月初,羅福助找上因台開案而司法纏身,恐無法繼續被國民黨提名為不分區立委的王令麟,倡議壯大第四勢力,搶占不分區立委席次。

根據現行選罷法規定,區域立委選舉得票率超過五%的政黨或政團,才有資格分配高達四十九席的不分區與僑選立委席次。二年前的立委選舉,新黨得票率才七.○六%,就分配了三席不分區與一席僑選立委,超過區域當選席次七席的一半,可見組成政團的誘惑力相當驚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