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用電腦摸索新未來

二十年前的一個夏天,IBM向全世界發表了一款個人電腦,從此改寫歷史。當年的毛頭小子比爾.蓋茲因此成為全世界最富有的人,小型晶片製造商英特爾因此成為財星五十大企業,全新個人電腦產業因此誕生了。

有人說,在個人電腦這個行業中,不創新就死亡。《產業標準》(Industry Standard)雜誌認為,IBM雖然創造了個人電腦,但是因為創新的速度不如其他競爭者,所以並沒有真正成為個人電腦界的贏家。許多個人電腦業者奉行創新宗旨,在產業中求生存,其中尤其以蘋果電腦為最佳的創新者。但是,有些公司卻以不創新為策略,總是以改良版的舊產品取代真正的創新,並且還因此大紅大紫,微軟就是最佳的案例。

一名曾設計麥金塔,現在專攻Linux的程式設計師說,要在個人電腦市場建立新的軟體平台實在太難了。作業軟體巨人如微軟、Unix一看到有新的軟體平台出現,馬上就動手將它摧毀,這就是個人電腦軟體業近十五年來無法創新的真相。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