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長的官司──亞化、四維與地球公司的跨世紀訴訟

一個專利,價值逾五億,纏訟三十年

在膠帶上壓上凹凸條紋,簡單的創意,卻讓地球公司和亞化、四維公司纏訟三十年;其間亞化和四維更賠償地球公司五億多元,並付出不能上市的代價,現在,最高行政法院的一紙判決,亞化和四維有沒有翻案的可能?

五月四日,最高行政法院判決,亞洲化學對「免刀膠帶」的專利舉發案勝訴。使得地球公司與四維、亞化之間,纏訟三十年、賠償金額達五億六千萬元定讞官司,出現峰迴路轉的戲劇性變化。

「免刀膠帶」,在市面上早被廣泛使用,傳統封箱用的膠帶表面平滑,無法用手撕斷,必須使用刀子,「免刀膠帶」外表加壓凹凸條紋,用手即可撕斷,使用方便。沒想到,這個簡單的創意,從民國六十年起,歷經二十多年不斷訴訟,最後由地球公司打贏了民事及刑事訴訟。

民國七十三年,經由高等法院確定刑事判決,亞化榮譽董事長衣復恩與董事長衣治凡,分別被判五個月及三個月的刑責,前總經理衣立凡被判三個月,四維總裁楊斌彥則需服刑六個月。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