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慶對政治有點黏又不太黏

王永慶雖不愛與政治沾邊,卻又相當關心新政府現況。 (攝影者.駱裕隆 )

台塑企業董事長王永慶婉拒出任總統府資政,他的顧慮是不想讓人聯想到黨派的意識形態。其實,王永慶是多慮了,總統府資政既不是黨職,也不必替民進黨講話,總統府資政和總統府國策顧問都一樣是國家級的顧問,本身並沒有黨派色彩,若有的話,只能說「拿人手短」,接受人家禮聘,不好意思隨便說人家壞話吧!

王永慶不願出任民進黨籍總統陳水扁所聘的資政,倒是幾年前,王永慶卻曾接受國民黨的聘請,擔任國民黨中央財務委員會委員,並做過中央黨務顧問。兩相比較,不知是否代表著王永慶的政治傾向?

其實,王永慶擔任的國民黨中央財委會委員,以及中央黨務顧問,才是標準的黨職,雖說此一職務與總統府資政一樣是「無給職」,沒有支領半毛錢薪水,但政黨屬性極強,撇都撇清不了的色彩。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