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CNN搶得全球獨家新聞的秘密武器

影像電話掀起新聞界的「軍購競賽」?

中美軍機擦撞引起全球震撼,十二天後二十四位美軍人員獲釋,CNN突破層層封鎖,以影像電話獨家傳回美軍登機現場畫面。數位科技產品將帶領新聞界走向高科技的「軍備競賽」嗎?

四月十二日清晨五點,天色仍然晦暗,陣陣清風搖動著海南島這個南方熱帶島嶼的樹梢。來自各國的媒體記者早已在美蘭機場外圍守候多時,相對機場停機坪的冷清,機場外的氣氛益發緊張。

突然,閃著警示燈的警車護送兩輛巴士抵達停機坪。現場鎂光燈同時亮起,快門聲此起彼落。七點多,二十四名穿便服的美國軍人魚貫登上專機,CNN北京站的新聞製作人威佛(Lisa Rose Weaver)拿著影像電話(videophone)將獨家現場畫面同步傳到世界各地,這一刻,電視新聞的歷史也被改寫。

中、美軍機擦撞是影響中共與美國關係發展的重大事件,二十四名美國EP-3偵察機人員遭到扣押,更是國際關切的新聞事件。在中、美磋商十二天後,中方終於同意釋放美軍機組人員,為捕捉這一重大新聞畫面,CNN香港亞洲總部早將影像電話這個秘密武器送到北京辦公室,隨著一堆龐大笨重的傳統攝影裝備送達海南新聞現場。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