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年(五百大服務業大調查)

電信服務大者恆大 IC通路小兵立功

二○○○年,經濟先熱後冷,台灣的服務業在二○○○年有什麼樣的表現? 《商業周刊》二○○○年(五百大服務業大調查)結果顯示:電信服務業賺最多錢、 IC通路業新秀竄起、建設營造業慘兮兮、台鐵是最虧錢單位, 台北捷運卻名列最賺錢企業名單中,為什麼有公司向上提升

電信服務業是去年賺錢最多的服務業,占前500大服務業總獲利1,665億元的37%,共617億元。 (攝影者.陳志亮 )

台灣大哥大和泛亞電信,去年分別發放八個月和十個月的年終獎金;台北捷運公司去年在北投機廠辦尾牙,席開二百三十桌;進口半導體材料和設備的崇越科技,今年股東會送給股東的贈品,是市價一千二百元的普立爾照相機;在不景氣聲中,今年統一超商可望調薪六%。

去年下半年至今,各公司裁員聲不斷。宏國集團為節省辦公室租金成本,去年將辦公室從高級辦公區的宏國大樓,搬回林森北路舊大樓。

去年的尾牙、年終獎金、今年的股東會、調薪幅度,具體而微展現去年五百大服務業中,有人春風得意,有人黯然神傷。去年服務業中,那家公司營業規模最大?誰最賺錢?誰虧錢?面對今年景氣低迷,市場贏家的致勝策略又是什麼?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