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石化挖走中油五十四個牆腳

全國加油站琵琶別抱,惹毛中油

能源逐步自由化後,中油難再一手壟斷油價與通路。面對台塑石化與全國加油站來勢洶洶的聯盟策略,中油也決定以收購手法還以顏色。但背負著國營企業效率不彰的包袱,中油該如何應戰?

中油一下子丟了54個加油據點,急忙尋求下游業者加盟,一場通路保衛戰已然展開。 (攝影者.陳靖波 )

換一紙供貨契約可以讓一家上市公司的每股稅後盈餘(EPS)立即增加,有這麼好康的事?台灣民間最大的連鎖加油站──全國加油站,五月六日就與台塑石化簽下一紙讓股東笑哈哈的契約。

去年九月十八日台塑油品上市,中油連忙祭出圍堵策略,趕在十月一日與全省一千零七十七個加盟站重新簽署為期兩年的供油合約。雖然中油有這張護身符,台塑石化仍突破重圍攻下全國加油站體系,一舉在全台增加五十四個加油站,年供油量增加五億公升,收入增加近新台幣百億元,令中油為之氣結。

全國加油站寧願得罪中油轉投台塑陣營,關鍵在於台塑提供的條件實在令人無法拒絕。條件到底有多好呢?全國加油站副總經理林克明不願透露合約內容,但他說︰「全國一年的發油量達五億公升(占全國油品市場的三%),台塑只要一公升打折一毛,全國就有五千萬元純利進帳,每股稅後盈餘則會增加二毛!」這紙契約很有想像空間。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