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製品業/晶豪科技

每股盈餘26.5元的IC設計小辣椒

雖然台灣設計公司多如過江之鯽,但以DRAM設計竄起的晶豪科技,去年每股盈餘超過二十六元的成績,連威盛電子也望塵莫及。處於半導體景氣低盪期間,晶豪將如何繼續締造佳績?

「倚天一出,誰與爭鋒」,當成軍才三年的晶豪科技公布去年每股盈餘為新台幣二十六.五六元時,絕大多數了解晶豪實力的產業界人士都不覺意外。這一組堪稱全台灣功力最強的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設計團隊,即將於今年第三季掛牌上市。

在商周二○○○年〈一千大製造業大調查〉排行中,晶豪在多項經營績效指標排名名列前茅。每股盈餘二十六.五六元,排名第五;股東投資報酬率九三.八六%,高掛第三;而六二.八九%的資產報酬率蟬連冠軍,更說明了晶豪是去年最會賺錢的IC設計公司。

固然,五億五千五百萬元的「小而美」資本額,是晶豪造就這些亮麗排名的基本條件;但論起晶豪在DRAM設計上的實力,少有公司能與之抗衡。因為群聚晶豪的IC設計好手,是經濟部科技專案次微米技術研發計畫自一九八九年投入以來,最菁華且最核心的人力。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