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製品業/聯華電子

超越台積電,老曹成奶@半

曹興誠的梟雄性格已家喻戶曉,聯電何時能實現稱霸晶圓代工大夢,各界也拭目以待。從財務報表上越來越接近的數字顯示,聯電這回似乎可不再只是說著玩的。

聯電近年來不斷向外攻城掠地,董事長宣明智對外表示,景氣正值黯淡,反是聯電精進技術,提升價值,超越台積電的時機。 (攝影者.許永縉 )

三年前,聯電集團董事長曹興誠曾放話說︰「西元二○○○年聯電一定要超越台積電。」他做到了嗎?

從這次商周二○○○年〈一千大製造業大調查〉的成績單看起來,雖然聯電去年的營收、稅後淨利及每股盈餘仍低於台積電。但若以獲利力的指標觀察,去年聯電的稅後淨利率高達四八.三二%,的確超越了台積電的三九.一七%,並在一千大製造業中列名民營企業之第四位。今年首季,聯電的毛利率亦以四○.七%,超越台積電的三四.一%。在曹興誠頻頻祭出購併策略,迅速壯大自己的聲勢下,聯電可能甩掉「永遠的老二」這個宿命嗎?

不與台積拚規模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