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FT-LCD五強驚人竄起

前所未見的爆炸性成長產業

在商周二○○○年〈一千大製造業大調查〉中,五家上榜的TFT-LCD業者,名次均有進步,且五家廠商的總營收占了一千大企業的一.二七%,可見TFT-LCD前景看好。

最早在前年5月量產的中華映管,營收居1000大製造業的第26名。 (攝影者.駱裕隆 )

「我在顯示器產業十幾年,從來沒見過這樣一個爆炸性出現、爆炸性成長的產業。」奇美電子副總經理吳炳昇如此形容薄膜電晶體液晶顯示器(TFT-LCD)產業。

TFT-LCD業者在商周二○○○年〈一千大製造業大調查〉中,中華映管排名二十六;達碁科技排名八十,前進了二○七名;奇美電子初次進榜即站上一百三十四名,在未上市公司初次入榜名單中,營收居於首位;與達碁合併的聯友光電,則排名第一百一十七,前進了四百一十名;瀚宇彩晶也是初次進榜,居第一百七十八名。

另一方面,從入榜的五家廠商來看,總營收占了一千大企業的一.二七%,未來可望繼續擴張這個比重。去年TFT-LCD的大好景況不僅不難想見,也可以獲知為何經濟部將TFT-LCD列為繼晶圓代工之後的下一個明星產業之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