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 言

回首中國,雖仍充斥貪污、腐敗、講人情、靠關係,但當公權力要行使的時候,它絕對能貫徹。小到居民區的拆遷,大到三峽百萬居民的搬遷。若在台灣,可能二十年也辦不成。每當感嘆台灣進步緩慢,是否想過為什麼會變成這樣?

從大陸回到台北一連幾天都看到「成大MP3下載事件」的新聞,越看越模糊,學生的抗爭、串聯,教育部長都聲明站在學生這一邊,法務部長也指責檢察官辦案有瑕疵,卻沒有人告訴大家到底從電腦上下載音樂是對還是錯。有學生說他們下載只是自己聽而不是要拿去賣,試想如果你只是拿了鄰家的水果來吃而不是拿去賣,不應算是偷,這是否說得通。臨走的前一天,看到台南市長被收押,市議員與市政府員工抗議的畫面,說這是政治迫害,司法不公,過去國民黨掌權的時候,反對黨用這些去訴求人民的同情和支援,如今民進黨執政了,檢調單位起訴這些民進黨的市長卻也遭到同樣的批評,得不到民眾的支援,到底臺灣的公權力是否真的淪喪了?人民心中那把公義的尺是否彎曲了?

回首中國,雖充斥貪污、腐敗、講人情、靠關係,但當公權力要行使時,它絕對能貫徹。小到居民區的拆遷,定好日子,幾乎都能按時拆除;大到三峽百萬居民的搬遷。若在台灣,可能二十年也辦不成,每當感嘆台灣這些年進步緩慢,經濟不景氣的同時,是否想過為什麼台灣會變成這樣?

最近興起的中國熱,一批批的台灣商人來到大陸,大家批評台灣政府的政策不明,爭權奪利,但到了大陸這些問題解決了嗎?以工廠環保為例,可能在大陸你會碰到更多的麻煩,更多的規定,如果你不求自身的改善,只是一味的逃避,想和台灣一樣用錢,用關係擺平,不久的將來你將會面臨和台灣一樣的處境,到時你該怎麼辦?搬到非洲去?在台商聚集的工作區,有許多工安事件、管教事件、環保事件,甚至逃漏稅。有許多台辦經常為台商提供這類的服務,在我看來有些是很不健康的,過去在台灣所遭遇的教訓並沒有被記取,對員工還是像在台灣一樣突然會宣布關廠,不顧員工的生計,環保設施不願投資能拖就拖,計算成本和利潤時,各種賦稅並未全部列入考慮,只會想辦法逃稅,這和在台灣時一樣沒有多大的改變。今天地方官員不處置你,不表示他允許你,有一天當上級有壓力,或你對地方的貢獻不再,還是有別的競爭者有比你更好的關係時,你可能會遭受比台灣更大的打擊,你可能被收押而不知被關在哪裡,補稅的金額可能讓你傾家蕩產,那時你不一定有機會喊「政治迫害」、「司法不公」或「官員貪污」,你可能會投訴無門,以前那些關係可能一夜間都不見了,這會是何等可怕的景象!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