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視亞洲首富第二代

首富之子,如何超越巔峰?

含著金湯匙出生的首富之子,是人人稱羨的對象,他們可以任意揮霍夢想,進可攻,退可守,沒有後顧之憂。但是,身居豪門,背負著別人過多的期望,又有誰看到他們肩頭的壓力和內心世界?

首富之子,如何超越巔峰? (攝影者.駱裕隆 )

「首富」之子是含著金湯匙出生的幸運兒,更是一群背著金塊的孤獨者,他們從小就背負深厚期許,也多有建造屬於自己事業王國的夢想。但是,環顧亞洲,有多少首富之子能開創出比父業更宏大的版圖?

香港首富李嘉誠次子李澤楷是逐夢的代表,他不願接受父親長江實業副主席的位置,而是奮勇另創網路新事業。結果成功購併香港電訊,甚至在電信業務上,和其父李嘉誠的長江實業對打。充分顯露他意圖自立、另創新局的野心。

面對上一代赤手空拳打天下的景況,富豪之子當然不用那麼費力。李澤楷開創衛星電視事業時,有老爸投資的四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一百三十二億元),兩年之後李澤楷把衛視脫手,賺回八億五千萬美元(約合新台幣二百八十億五千萬元),算是漂亮的處女戰役。之後,李澤楷拿這筆錢開始規畫香港數碼港計畫,並在一九九九年成立盈科數碼動力(PCCW,Pacific Centry Cyber Works),一夕間成為全球科技界矚目的對象。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