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照鏡子吧!

景氣信號對策連續四個月藍燈,並且已經降至十六年以來的最低水準。面對國會的指責,張俊雄的答覆居然是「台灣出口導向是與國際大環境相扣」,言下之意,這是大環境使然,與他無關。這是什麼邏輯?如果這種邏輯成立,那要行政院長何用?擺張空板凳在院長辦公室就好了,反正大環境決定一切!

北宋神宗時,王安石變法第五年,河北大旱,光州司法參軍鄭俠回汴京(開封)述職,王安石召見他垂詢災情,鄭俠說到民生凋敝,百姓流離,當場哽咽,然後壯膽說出「這些都和新法施行有關」。不久,鄭俠改派新職,他畫了一幅(流民圖)上呈皇帝,神宗看了一夜難寐,後宮嬪妃看了飲泣不止。

鄭俠來自基層,嬪妃或許來自民間感同身受,他們的淚水發自真情。上星期五,盲眼立委鄭龍水在質詢失業問題時失聲痛哭,比諸其他明眼立委,真應了「眼盲心不盲」,而張俊雄的答覆依然按本宣科,似乎無動於衷。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