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年輕人,要自由不要工作

川原孝(Taka Kawahara)其實並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成為「自由工作族」。他曾在北美洲念過書,在日本時經歷過兩年大考、小考不斷的噩夢,當時每年惡補四、五個小時,才能勉強及格,大學時舍監管太嚴,自訂一套斯巴達式紀律,讓學生練習適應畢業後進入傳統大公司要過的鋼鐵般生活。但是他並未像其他同學一樣,畢業後進入日本大銀行、商社或保險公司工作。當同學紛紛剪掉長髮、洗去染髮、穿上西裝去應徵時,他還是喜歡玩樂器,堅持只打工,在餐廳當小弟或當電話行銷人員。日本年輕人很早就開始為進入一流大公司而準備,而川原孝說:「人與人比來比去,沒有意思。」

現代的日本年輕人,喜歡在職業技巧要求不高的工作間換來換去,成為永久的兼差族,而這些人口也越來越多,日本人稱之為「自由工作族」。和美國的「痞子」(slacker)世代一樣,日本的自由工作族(三十五歲以下、無全職工作)也過著類似的無憂無慮的生活,毫不思考未來。

並非所有自由工作族都是痞子。有些人想在大公司有份長期穩定的工作,但尚在尋尋覓覓之中。由於日本經濟減緩,大公司又有終生僱用制,所以不得不大幅刪減新進畢業生的僱用人數,因為只有新員工數可以大砍。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