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希政府將重新界定何謂「美國安全」

布希團隊自從上任以來,就大張旗鼓改變柯林頓時代以來的外交政策,從中東政策、東北亞政策到中國政策,都提出新的主張與美國立場,被人稱為「新保守主義」。而其中顯示的最重要意義,就是布希政府打算重新界定何謂「美國安全」以及對所謂美國安全可能帶來「威脅」的區域與對象。

這種發展毋寧是美國戰略局勢的一種長期深層變化。早在一月底,美國國會由兩黨人士成立的美國國家安全研究會(U.S. Commission on National Security),就提出一份洋洋灑灑的報告,建議成立一個內閣級的協調中心,整合白宮以下涉及國家安全的各個單位,包括聯邦緊急事件管理局、美國海關、美國邊防局、美國海防署,處理國內與國外涉及國家安全的工作。

之所以要成立這個單位就是反映美國各界已經開始了解,美國人如今最大的威脅是恐怖主義,或者還可以包括不同形式的低度戰爭,而恐怖分子的活動可能就在美國本土。該會報告中指出,「在新的一世紀,所謂『外國』與『國內』的明確區分已經不再適用;我們必須掌握機會,對危機要制敵機先……,而在美國本土對美國人民的直接攻擊可能會在未來二十五年發生,這不只會造成傷亡與帶來損失而已,還可能侵蝕到美國做為全球領導者的地位。」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