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旗信用卡政策大轉彎,外銀進退兩難!

信用卡免年費時代全面來臨?

面對本國銀行以免收年費為訴求,發卡量不斷向上激增,對一向以服務著稱的外商銀行來說,發卡量遲遲無法有大幅進展。因此,花旗評估整體台灣金融市場後,決定自三月一日起,採取信用卡免年費政策,然而此舉卻爆發了勞資雙方的衝突……

四月十七日,花旗信用卡業務部門員工赴台北市勞工局陳情,花旗信用卡行銷業務部門襄理沈美華指稱,花旗銀行片面減薪,部分員工底薪由原本的六萬元,大幅縮減為一萬八千五百元,減薪幅度高達七成,如果員工拒絕接受減薪的要求,則將被轉調到年費最高、客層最少、最難銷售的白金卡部門,造成業績大幅滑落,一樣造成薪資縮水,因此花旗此舉無異是強迫員工離職,而不願給予資遣費。

對於員工的指控,花旗在當天便迅速發表聲明指出,由於自三月一日起,花旗信用卡的訂價策略有所改變,因此隨之調整現行信用卡行銷業務部員工的薪資及獎金制度,對免年費的信用卡,因為業務員在銷售上較為容易,因此全面改採「低底薪、高佣金」的薪資制度。而對於仍收取年費,較難銷售的大來卡、白金卡的部分,則以固定薪資為主,希望藉此建立較為公平合理的薪資制度。

目前雙方仍在進行協商,希望能夠盡早尋求一個雙方都能接受的解決之道,不過歸根究柢,之所以會爆發此次的勞資糾紛,主因在於花旗信用卡訂價策略的大轉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