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不斷拘捕美國華裔學者

抓間諜?中共又在挑戰中美關係

破壞中、美關係的,不只戰機碰撞事件。北京當局近十個月來不斷拘捕海外華裔學者,其中已經曝光的就有五位……

在世人注目海南島戰機碰撞事件時,卻忽略了中、美雙方在另一領域的暗中較量:中共國家安全部最近不斷拘留、審問進入大陸的海外華裔學者,主要是華裔美國公民和華裔美國永久居民。美國國務院警告曾發表批評北京言論的華裔美國人,在返回中國大陸時可能會被拘捕,而曾前往台灣或者與台灣傳媒有聯繫的,亦可能等同間諜活動。與撞機事件相比,這一波拘捕浪潮對大陸的影響也許更為嚴重。因為前者畢竟只是偶發事件,後者則不僅損害中、美關係,而且影響北京近年來在國際社會苦心經營的開明形象,尤其令各國知識界以及海外華人社會對北京徒增反感。

自去年七月以來,中共國家安全部不斷拘捕海外華裔學者,更多人在受到盤問後被釋放。絕大部分人因擔心在大陸的家屬受連累,因而選擇保持沉默。其中已有五人公開曝光。第一個曝光的是擁有永久居留權的美利堅大學社會學者高瞻。今年初,她與丈夫、五歲的兒子到大陸探親,在準備回美國時,於北京機場被當局扣留。事件曝光後,引起美國朝野關注,總統布希和國務卿鮑威爾都公開表示不滿。然而在撞機事件發生時,北京異乎尋常地火速完成逮捕高瞻的法律手續,指其涉嫌接受台灣情報機構資助,在大陸從事收集情報的間諜活動。

不久,中共又在深圳誘捕了在香港城市大學任副教授的華裔美國公民李少民。李少民是前中共中央宣傳部理論局局長、著名改革派理論家李洪林的兒子,在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獲社會學博士學位,先後在香港科技大學、北京大學及AT&T商業學院任教。雖然美國大使館已婉轉證實李少民遭中共拘留,但北京當局至今仍未公開說明他的罪名。同時,有香港永久居民身分的大陸學者徐澤榮被捕的消息也已曝光。徐澤榮是出身廣東的高幹子弟,一九八○年代在香港新華社工作,後到英國牛津大學修政治學博士學位,去年八月因替英國軍事情報局做間諜的嫌疑被捕。此外,最近被證實曾在芝加哥大學和史丹佛大學做訪問學者的美國永久居民覃光廣,去年十二月以洩漏機密嫌疑在北京被情治人員帶走。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