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一千年全球最有潛力的「煉油廠」

核廢料「解套」,變成新能源

全球最大的核廢料回收再生公司,法國可吉馬(Cogema)每年處理來自全球的一千七百噸核廢料。 價值二百億美元、占地三百公頃的拉哈革(La Hague)廠,更被能源學者稱為下一個千禧年全球最大的「煉油廠」……

不久前,曾經引發國內政經局勢動盪的核四事件,近日來並未因核四復工而落幕,相反地,台電公司正為了高達七千五百噸具放射線遺毒的核廢料無處可去而傷透腦筋!

三月二十三日,來自日本每年五百噸的核廢料,分裝在一百個直徑一.五公尺、長五公尺的圓柱型防撞金屬容器內(禁得起時速一三五公里火車撞擊),正分批運抵法國西北角,離夏布港(Cherbourg)不遠的可吉馬(Cogema)公司拉哈革(La Hague)廠。

同一時間,來自比利時、德國的核廢料也正在裝卸進廠。可吉馬是目前全球最大、也是「唯二的」(另一家為英國,BNFL集團)核廢料回收、再利用,以及最終處理公司。一九七○年代,法國與現在的台灣一樣,面臨著相同的核廢料處理問題。有鑑於掩埋貯存無法根本解決放射性污染等環保問題,一九七六年由法國原能會推動成立可吉馬公司,研究採行將核廢料予以回收再生方式處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