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祥宏事務所去年推案逾百億元,國內第二

一年賺一億元的建築師

營建業的寒冬未盡,許多建築師無案可接,但劉祥宏卻能每年列名十大建築師的業績排行榜內。他有什麼「獨門秘方」?

房地產不景氣,許多小型建築師事務所無案可接,但位於民權東路的劉祥宏建築師事務所,近二百坪的辦公室內,氣氛異常忙碌、有人加班,有人熬夜趕圖。

執業三十年的劉祥宏每天行程緊湊,他不斷與業主開會、簡報,巡視工地。他的事務所,每年都能承接到預銷金額超過十億元的大案子。去年,淡水「海神」與內湖「e-park智價園區」兩個關鍵推案,預銷金額新台幣一百一十億元。在房地產的市場中,能接到如此規模個案的建築師,很少見。

《租售報導》雜誌的二○○一年建築師推案十大排行(統計新竹以北、公開對外銷售房地產總銷金額,不包括公共工程與未公開銷售的案子)。去年,劉祥宏以這兩個個案列名第二(第一名是三門建築師事務所),前年,則以新店「印象之旅」、北投「冠德山水」等五個個案,預銷六十四億七千萬元,排行第三。相較許多知名建築師在十大榜中進進出出,今年入榜,明年可能被擠出,劉祥宏卻一直穩居榜內。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