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輝建廠面臨缺水缺電考驗

林百里要卑躬屈膝去「求水」?

廣輝從建廠、用水、用電一波三折,以目前情況看來,廣輝必須向各地方的水利會卑躬屈膝以求「分一杯水」的情況將無法避免。

一九九九年,六家廠商投入新台幣一千多億元,進軍大尺寸薄膜電晶體液晶顯示器(TFT-LCD)面板的量產行列,其中廣達集團旗下的TFT廠廣輝電子,從建廠到量產歷程之艱辛,國內其他廠商無出其右。當其餘廠商從技術移轉、建廠到正式量產後,廣輝卻還在為最基本的「用水問題」頭大。

或許是因為最後建廠,廣輝的一些「準備動作」不得不做一些修正,相關的建照、使用執照與水電等基本設施,都是在邊做邊申請的情況下進行。如果等到所有申請手續全部完成再建廠,賺錢的機會已擦身而過,因此大家都是採用打帶跑戰術。一家半導體設備商就說,當年要蓋一座廠房,只申請了公司外頭警衛室的相關執照,整座廠房就已蓋好八、九成,搶在落成啟用的幾個月前將所有手續搞定即可。

廣輝也如法炮製,卻沒有其他公司幸運。首先,TFT廠與半導體廠一樣,需要有耐震九級的能力,因此地基必須打得特別深,地基深,廢土就多。為解決廢土傾倒問題,廣輝雖願意以「回饋地方」的方式處理,卻牽扯出不少宣稱能「解決」問題的「問題人物」想來分一杯羹。其次,TFT廠用水、用電都多得嚇人,一條大尺寸TFT生產線每日用水量超過千噸,這還是採用六五%廢水回收再利用的成果。而能解決這些問題的政府單位又多如牛毛,居間往返「操作」的掮客更是多不勝數;廣輝不得不望水興嘆,比住在宏碁「渴望園區」還渴。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