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國民黨系統,接下亞旭電腦與復興航空兩大挑戰

證券、航空、科技,范志強通吃!

離開千萬元年薪的復華證券董事長,很多人以為過去二十年和國民黨關係密切的范志強路已到盡頭。但今年,他卻接下了寬頻數據機大廠亞旭電腦、復興航空董事長的職位,他是怎麼辦到的?

范志強小檔案年齡:50歲學歷:美國阿拉巴馬大學電腦碩士﹐英國劍橋大學人工智慧系統博士﹐經歷:復華證券董事長﹐現職:亞旭電腦董事長﹐復興航空董事長 (攝影者.駱裕隆 )

「那時連我的家人都受不了我,因為我停不下來!」目前擔任兩家上市公司董事長的范志強,點起了一支菸,現在只有在假日清晨,他才有這優閒時光,回想過去半年如何從接近賦閒的日子,再從人生的谷底「持盈保泰」、慢慢上升。

復興航空,不但是台灣前三大的國內航空公司,而且五十年歷史,比華航還老,但已連續虧損五年。二月二十七日才上任董事長的范志強揚言,今年開始要轉虧為盈;亞旭電腦,去年營業額九十六億元,也是台灣去年ADSL和五六K數據機出貨最多的公司,目前則面臨市場需求不振、通訊設備庫存大量增加,造成資金積壓,范志強如何利用過去在金融界的人脈和商場浮沉的經歷,帶領亞旭穿越全球景氣寒冬?

亞旭總經理林成貴就指出,資金市場變化現在和高科技變化一樣快速,研發和新產品又需資金大幅擴張,財務操作是亞旭未來成長時必須加強的地方。亞旭創辦人及經營團隊都是工程師出身,范志強加入可專注規畫未來亞旭在資金市場的擴張和風險。而范志強接手董事長的條件之一,就是原董事長杜興隆和林成貴等人必須留在亞旭管理團隊,否則不接這個職務,同樣的,范志強也要求復興航空最大股東中華開發,要找專業經理人來協助他。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