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第一家二十四小時營業的豆漿店

永和大王把路邊攤做成高檔早餐

一九九五年,上海水城路上一家二十四小時營業的豆漿店,重寫上海的早餐發展史,外送服務、促銷抽獎,帶動豆漿店流行風,永和大王有機會成為中國的麥當勞嗎?

上海仙霞路上的永和大王總部,「外賣中心」十來個員工一字排開,每個人面前一部電腦。電話鈴響,外賣中心人員一邊拿起電話,一邊把客戶的資料輸入電腦。另一邊牆上,貼著上海地圖,目前永和大王在上海有二十家直營店。

走進上海四川北路上、上海人民第一醫院分院對面,三月十二日才開幕的永和大王第三代門市,乍看之下,有點像麥當勞、又有點像肯德基,但是,從透明廚房裡遞出的一份份餐點,不是漢堡炸雞,而是豆漿、燒餅、油條、小籠包……,永和大王銷售的中式速食產品,高達四十八種。

至三月底為止,永和大王在中國共有六十一家門市,分布在上海、北京、杭州、深圳等大城市。大陸的麥當勞、肯德基都還沒有外送服務,永和大王卻早在一九九九年初,即開始用腳踏車外送餐點。去年,渣打銀行和《中國企業家》雜誌舉辦電子商務創新應用獎,永和大王還獲得企業成就獎。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