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垂簾聽政」師出有名?

江澤民是撞機事件的最大受益者

中美關係緊張,江澤民就可以國家安全受到威脅,新領導人經驗不足為由,達到仿傚鄧小平「垂簾聽政」的政治目的。

中美軍機相撞事件在雙方的妥協中落幕了。雖然撞機事件沒有演變成國際危機,但事後情勢的發展表明:北京和華盛頓的對抗將進一步加劇。而在中共十六大前保持這種態勢,最大的得益者將是江澤民。

在整個事件過程中,表面看來布希政府的強硬外交暫時受挫。美國為求機員獲釋,尋求各種能保全面子又滿足北京要求、表達歉意的外交語言。但在機員返國後,布希政府立即重回對北京的強硬立場。布希總統就機組人員回國發表的公開聲明中,表示對中國扣留美國機組人員的強烈不滿。從白宮、國會山莊、五角大廈到傳媒,都對北京窩了一肚子的火,認定北京是美國的潛在威脅,決定採取強硬政策。據說,布希的智囊已草擬一份對北京報復的可能性清單進行評估。這份清單包括增加對台出售先進武器,給予台灣總統陳水扁過境簽證,在延長中國正常貿易地位時附加條件,杯葛北京申辦二○○八年奧運會等。

北京事先對美國可能採取的態度有沒有評估呢?答案是肯定的。在江澤民本月四日出訪拉美國家前的政治局擴大會議上,北京高層已確定在處理此一事件時與美國「鬥而不破」的原則。據透露,本月八日,中共中央向全國省軍級以上官員傳達中共中央外事領導小組有關此事件的通報,其中提到處理此事件的原則是:在保持主權尊嚴、要求美方道歉的前提下,與美方進行有禮有節的談判,妥善處理好中美關係。北京認為,由於每年雙邊貿易金額高達一千一百五十億美元,中美關係雖會因此受到一定程度損害,但美國不至於採取太過嚴厲的措施,對中國扣留二十四名機組人員進行報復,導致雙邊關係破裂。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