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胖不是胖,Palm市值一天跌掉四十二億美元

庫存壓力終結Palm的風光歲月!

三月二十八日,Palm發布第四季獲利預警,讓Palm一天之內跌掉了四十二億美元市值。Palm這次的獲利預警,其庫存壓力將使得Palm在下半年降價,對消費者來說可能是福音。

美東時間三月二十七日盤後, Palm公布二○○○年第三季(十二月至二月)季報,第三季每股獲利○.二美元,超出市場預期○.一美元,股價遂不負眾望、逆勢上揚七.三六%,收在十五.五美元。但緊跟而來卻也發布第四季獲利預警,預估每股將虧損○.八美元,再加上將裁減二百五十名員工及四百名約聘人員的消息,卻讓Palm股價盤後暴跌三五%。

三月二十八日開盤,Palm跌幅更加劇達四八%,收在八.○六美元;這一跌,讓Palm市值跌掉了四十二億一千萬美元。Palm執行長Carl Yankowski怪罪於美國趨緩的消費指數及經濟環境,但同樣是採用Palm OS(操作系統)的Handspring馬上闢謠,表示將會達到預期獲利目標;康柏電腦對其有Palm殺手之稱的iPAQ(採用Win CE)也同步表示供不應求。顯示Palm的PDA(個人數位助理)大哥大地位,正遭受空前的挑戰。

根據專業調查研究公司愛迪西(IDC)今年二月所做的PDA銷售量統計數字顯示,未來PDA每年的複合成長率將達到三八%,二○○一年PDA銷量將達到一千六百萬台,市場前景看來一片大好,不料Palm卻發布獲利預警。幾年來在PDA市場呼風喚雨的Palm出了什麼問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