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漲價的最大贏家

寶獅汽車進入世界第六的「秘密武器」

全球汽車業陷入不景氣泥淖,去年寶獅汽車銷售和獲利卻逆勢成長,寶獅汽車發源地─法國梭雀斯廠附近城鎮最近也夜夜笙歌,這是怎麼回事?

法國寶獅(Peugeot)汽車公司二○○○年財務報表於今年二月出爐,和全球汽車市場僅成長四%比較起來,寶獅汽車去年營收成長近一四.四%,達三百七十四億歐元(約新台幣一兆一千億元),全球銷售量成長一二%,達二百八十二萬輛,表現亮眼,不僅穩住法國第一大、歐洲第二大的地位(僅次於德國福斯汽車),在全球汽車廠排名中,也由第九名躍升為第六名。

和一九九九年比較,去年寶獅汽車除了營收和銷售量明顯成長,稅後獲利更巨幅增加八○%,達十三億歐元(約新台幣近四百億元)。

三月二十日深夜,寶獅汽車發跡地、也是最大生產基地,位於法國東部鄰近瑞士的梭雀斯(Sochaux)廠,寶獅博物館旁的飯店餐廳依舊人聲鼎沸。餐廳的女服務生透露,自從去年寶獅推出的二○六及四○六兩款新車在全球熱賣以來,這附近餐廳的生意就持續熱絡至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