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人》評美中軍機事件

向美國挑釁?中共撥錯算盤了!

中國對大使館被炸一事依舊難忘,又擔憂美國的飛彈防禦體系,更對美國衛護台灣的種種舉動忿忿不平。所以很想利用撞機事件,強化對美方討價還價的能力。果真如此,那就太愚蠢了……

就在大約半個月前,美國總統布希才與中國「外交教父」錢其琛會晤,強調彼此願意小心處理最敏感的雙邊關係,並審慎處理雙方在人權、飛彈防禦系統、台灣等議題上的歧見。但中國戰鬥機與美國一架笨重、無武裝偵察機相撞,相撞位置在(只有中方不承認的)國際領空,此可能使雙方善意盡付流水。

中方處理人機問題如此緩慢,再加上主其事官員的高分貝言詞,越看越像蓄意向美方單挑。到底中共想打什麼牌?美國總統布希稱中國為競爭者與潛在對手,而非夥伴時,一些美國的中國通都捏了一把冷汗。中共官方控制的媒體經常抨擊美國,不但視美國為其建立區域性地位的對手,甚至視美國為頭號敵人。中方領導人滿口冷戰時代的言詞,已讓自己轉圜的空間越來越小,特別是在此出其不意的事件。

尤有甚者,這個時刻正是中國老一輩領導人,準備釋出權力,好讓年輕接班人能在明年的全會中順利接手之際。中國人民對權力鬥爭一向無從置喙,但軍方則一向舉足輕重。中國軍事領導人對大使館在南斯拉夫被炸一事依舊難忘,又擔憂美國的飛彈防禦體系針對了中國有限的核武發展。他們還對美國衛護台灣的種種舉動忿忿不平,很想利用撞機事件,強化對美方討價還價的能力,特別是在美國對台軍售的爭議上。中國總書記江澤民在政治鬥爭中,需要軍方的支持,也無從制止軍方的動作。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