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企業如何求得永續經營?

家族基因是企業衰敗的宿命?

東元、聲寶宣布合併,「聲寶」將成為歷史名詞。聲寶董事長陳盛沺感傷:父親一手創辦的事業,失去了主導經營的機會。國內、外知名的家族企業,都會陷入這樣的窠臼嗎?

東元、聲寶宣布合併的同時,韓國現代集團創辦人鄭周永病逝,剛好凸顯了一個焦點:家族企業究竟如何求得永續經營?

東元與聲寶合併後,聲寶將成為消滅公司。因此,聲寶董事長陳盛沺的心情是:「高興中帶感傷」,高興的是為傳統的家電產業尋求新的「模式」,感傷的是父親一手創辦的事業,如今失去主導經營的機會。如果時光倒流,當初他沒繼承經營,今天又是何種局面呢?以此觀照現代的鄭周永,也是同樣陷入家族企業的窠臼:近年來他一直為安排兒子接棒,卻弄得兒輩們的內鬥,事業的局面也是「有減無增」。所謂「馬上得天下,不可以馬上治天下」,有了天下之後,如何長治久安,才是大課題。東元會顯得強勢,是創業以來即充分發揮團隊運作的特色,而將家族色彩壓到最低程度,今天終於有了合併競爭對手的局面。

東元的團隊運作、技術開發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