棟樑與薪柴

「九人小組」建議整頓事務官,理由是「有些人心態調整不過來」、「叫不動」、「配合度低」。如果,執政黨是從便民立場整頓官僚作風,是從政風立場整頓貪墨之徒,是從行政效率立場整頓專業不足人員,保證大家叫好。但若以「不聽話」為出發點撤換事務官,筆者個人認為這將構成國家最大的危機。

北宋王安石變法,引起「新舊黨爭」,最後宣告失敗。我們今天回顧那段歷史,當然可以下一個簡單的結論:保守派抗拒改革,使得變法失敗。但實際上發生的情況不是那麼單純,牽涉最重要的因素就是:領導人的風格氣度。

某年元宵節,當紅的王安石陪著皇帝車駕,自己騎馬進宣德門,禁區衛士喝止,並拉住他的馬。王安石老臉掛不住,奏請皇帝處分衛士,御史蔡確講公道話:「宮廷禁區衛士的責任,只管扈衛至尊,宰相騎馬的場合不當,理應喝止。」皇帝最終仍裁決:打衛士的屁股,譴責內侍,但王安石仍憤憤不平。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