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明鑑是東元、聲寶合併案的大內高手

三月二十日下午,國內兩大老牌家電公司東元與聲寶宣布合併,合併後東元為存續公司,公司名稱則為東元聲寶。這宗金額高達二百六十億元的合併案,幕後大內高手就是美商大通銀行台北分行總經理郭明鑑。

郭明鑑,民國五十年次,卻不是簡單的人物,輔大畢業後,進入花旗銀行,歷任外匯交易室主管、商人銀行處處長、本國企業處處長,政經人脈遍及各界,與宏電、台積電、光寶、鴻海等企業大老闆關係密切。尤其去年完成國巨購併飛利浦被動元件事業部門新台幣一百八十億元的案件後,與陳泰銘更是成為親密戰友。

據說,陳泰銘常在半夜十點打電話給郭明鑑 ,一談就是三個小時,陳泰銘也曾經對人說,郭明鑑是他在金融界最好的朋友。而這次東元與聲寶的合併,黃茂雄更是郭明鑑十年好友,連黃茂雄的秘書都與郭明鑑十分熟稔。因此,這次合併案可謂保密到家,連聲寶財務長都在下午二點才被告知,對郭明鑑來說,這宗合併案可說是信手捻來,得來全不費工夫。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