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說李安和他的《臥虎藏龍》

六年困頓磨出億萬身價大導演

「就像煮飯,要燜過才香。」李崗是這麼形容哥哥李安的成功。經歷六年靠老婆養的日子, 如今,李安藉著一連串的國際大獎的肯定,再度證明自己有能力做夢,更有能力讓夢想成真。 三月二十五日在美國洛杉磯舉辦的奧斯卡頒獎典禮上,李安能再下一城嗎?

二○○一年舊曆年除夕的前一天,導演李安拿下美國金球獎最佳導演大獎,在全球轉播的鏡頭前,他以流利的英語致完謝詞,從容下台,走到一半卻中途折返,對著麥克風,用中文說出:「我還要謝謝我的爸爸、媽媽。」

太平洋的另一頭,李安在台南眷村的父母和弟弟李崗,正守在電視機前和李安共同經歷榮耀的一刻。台下的來賓,對這句不知其意的中文感到愕然,台灣的家人卻彷彿透過螢幕和李安取得某種心靈感應,李安的媽媽說,「還好,這個小子還沒忘記謝謝我們。」泛紅的眼眶下,滿是安慰。李崗在得知哥哥獲獎時,也忍不住高興地在老家的客廳裡,蹦來蹦去,歡呼了起來。望著李安受獎時平靜自信的容顏,李崗腦海裡卻閃過十多年前,李安在異鄉做無業遊民時,那總是充滿尷尬的眼神。

一九八六年的紐約州,李崗在李安郊區小屋作客。當時李安已經從美國伊利諾大學戲劇系畢業並拿到紐約大學電影碩士,然而打從畢業以來,李安沒做過正職工作,沒有投資者願意出錢讓他拍一部可以在院線上映的電影。這種無業的生活,一轉眼就是六年。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