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爾台灣採購總經理方國健

手握一千七百億的採購總司令

二月十七日,經濟部公布資訊外資採購總額,占台灣電子業總值的七四%,其中四大外商 康柏、IBM、惠普、戴爾又占其中六四.八%。這四大外商中,以戴爾最年輕,成長速度也最快。 去年,美國第一大 、全球第二大的個人電腦公司 戴爾電腦在台共買了四十五億美元的電腦零組

手握一千七百億的採購總司令 (攝影者.許永縉 )

平靜的湛藍,北海岸的陽光照在戴爾電腦(Dell)全球採購處台灣總經理方國健的臉上:「只要順著指示一吋一吋往下潛,你會發現地球竟然那麼美麗!」

台灣雖是海島,潛水卻是「小眾活動」。早期像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嘉新水泥總經理張安平等世家子弟也曾把潛水當做嗜好,但是對於方國健來說,身為戴爾電腦在台灣的第一位員工、他讓一台台灣的筆記型電腦藉戴爾之名銷售到全世界,也重新展開自己的人生規畫。潛水是他人生的美麗新境界。

目前為止,方國健已成功地說服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參加兩次潛水課,郭台銘在練習池畔對他說:「我是海專畢業,竟然一天船都沒跑過,哪一天我也要買一艘船來載我去潛水!」但是就在最後一階段實際下海操作的前夕,郭台銘突然改變心意,在電話裡和方國健說:「不行,要是股東們知道我考上潛水執照,股價一定會下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