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行局沒有銀行合併,只有政治合併

三合一案,控股公司的試管嬰兒?

台銀、土銀、中信局合併案為何敗部復活?這會是未來財政部金融控股公司的基本雛型嗎?

三月十二日台灣銀行、土地銀行和中央信託局三行局合併案敗部復活,台灣金融史上最大規模合併案於焉誕生,合併後總資產高達近新台幣四兆元,不但市占率高達二○%,更躋身全球第七十四大銀行之列。消息傳出,三行局員工一片意外和反彈聲。但也有不少行員一副老神在在地說,三行局沒有實質合併,只有政治合併。

消息大約在下午五時多於金融界傳開,台銀總行辦公室一如平常,只有少數人聚集並議論紛紛,一名行員一邊打著電腦一邊幽幽地說,財政部叫不動其他銀行,只好向我們這些悲情的官股銀行動腦筋。

一位土銀行員則說:「這已不是第一次了,你們看著吧,台銀、土銀和中信局仍各自維持原本銀行的字號,各家員工也依然屬於各自的銀行,甚至未來三家銀行的存放款客戶都仍將沿用原本的存摺,連加個新帳號的標籤或貼紙都不必,三家銀行哪有合併?」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