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營會副主委林文淵處境兩難

「綠手指」一巴掌,民進黨先受傷!

新政府「綠化」國營事業的疑雲,從一銀到中鋼,從華航到券商公會, 在朝野立委一件件的驚爆內幕中,已使得立法院充滿利益輸送的銅臭味……

面對外界對國營事業「綠化」的質疑,林文淵(右)也滿腹牢騷(中為台糖董事長錢秉才、左為總經理鄭鴻財)。 (攝影者.駱裕隆 )

民進黨執政後,由林文淵接任國營會副主委,事實上是替「綠化」國營事業鋪路。民進黨想「綠化」國營事業,但卻不像國民黨將國營事業員工視為鐵票,民進黨只是單純想利用國營事業的資源,來協助打贏年底的選戰。

國營事業的資源除了敦親睦鄰的龐大經費外,還有請客吃飯的公關費,一旦選戰開打,民進黨就可發動國營事業贊助民進黨及候選人舉辦各式各樣的選舉造勢活動,尤其是回饋金可以做為民進黨候選人累積個人在地方的政治資本。

目前經濟部轄下的十二家國營事業,一級的戰區在台電、中油、中鋼與台糖等四家公司。台電每年光是回饋金就高達三十億元,公關費也有好幾億元,如果再將工程採購的利益算進去,台電根本就是一座大金山,自然會成為「綠化」染指首要目標。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