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摘櫻花

二星期前,我走一趟烏來山區。春天到了,烏來的櫻花真是嫵媚,在翠綠山頭點綴紅嫣,驅走冬景的蕭瑟。越往深山走,人跡越少,山境越美。

這些櫻花盛開時,正是台北股市紅盤氣盛之際。很多投資人又下場了,一支支亮燈漲停的股票驅走股市寒冬。號子裡的人,臉部再度露出笑容,有些好手在這短波又賺了一部部賓士車。但是,櫻花不會天天開,一如股市不會天天開紅盤。大盤在上攻六千點後,又蟄伏了。

今年全球經濟掀起裁員風,股市步入空頭的說法甚囂塵上,台灣更在暴風核心。所以,該怎麼看待第一季台股的開高格局?今年的股市該怎麼玩?選股策略是什麼?「忘記台積電,切入中小型成長股」是今年股市贏家的選股策略。

哪些股票是有賺錢潛力的中小型成長股?

股本小於二十億元;去年及今年每股盈餘大於五元,同時配股大於五元;今年一月營收年成長率繼續維持者。群益投信馬拉松基金經理人喬仁傑說,符合上述條件者,不管多頭或空頭,永遠是市場的話題與焦點。

這期《商業周刊》封面故事,由資深撰述郭奕伶策畫。她以深入淺出的筆法,剖析今年股市的制勝之道。如果你今年還想下場玩股票,操作難度相對很高。所以,如何在滿山綠樹中,摘到嫣紅櫻花?這就是選股竅門。

不景氣中,大家都在思考逆境求勝之道,包括全球第二大軟體公司甲骨文總裁艾利森在內。商周資深撰述朱侃如最近剛完成一趟越洋專訪,她到美國參與甲骨文斥資約新台幣千萬元舉辦的二○○一年產品造勢活動,剛卸任的前美國總統柯林頓也與會。也訪問到狂人艾利森。

最近,甲骨文調降獲利預估報告,這是三年來首見的。一直要打敗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的艾利森將如何在逆境中求勝?甲骨文的新產品──網路應用程式「11i」是什麼武器,竟然為這家企業省下十億美元的營運成本?

櫻花的美,在於冷中求勝。今年雖然冷,但是,冷中求勝的毅力是迎接春天必備的。個人、企業都是如此。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