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欣和長青的生技專利權官司打不完?

市場未開打,法庭先較勁

台欣生技和長青生技,兩家檢驗試劑生產公司,從今年上半年開始各自在市場推出產品, 但是在市場上較勁之前,兩家公司已經為了專利問題吵了好幾年……

對重視專利權的生技產業,李金波以加強產品的研發來因應。 (攝影者.江思賢 )

國內有兩家發展檢驗試劑的公司,產品最近都將進入成果驗收階段,公司位在花蓮的長青生技,從二月底開始,將陸續推出子宮外孕、口蹄疫等七十三種檢驗試劑;另一家位在竹科的台欣生技,也是從三月底開始,將推出愛滋病毒檢驗試劑及血糖測試儀。兩家公司產品推出時間相近,外界也認為兩家的技術相似,事實上,兩家公司已為了彼此的技術專利進行多年官司,且從三月份開始,新的訴訟也將在國外繼續開打。

全世界所有的檢驗試紙技術,追本溯源就是一種「單株抗體」的技術平台,他們之間的不同只是在後段技術方面進行修正,重新申請新的專利,就可陸續開發出驗孕劑、毒品檢測、肝炎檢測、愛滋病毒檢測及癌症檢測等不同難度的產品。

長青生技公司是美商普司通生物製藥技術公司(PBM)在台灣的代理商,普司通總裁姜濟模(韓國籍)一九八九年在美國申請了一項名為「免疫測定裝置及物件」的專利,改良檢驗試紙的單層結構為多層結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