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義泰十年「寒窗」有成

PDA是蒙恬科技上櫃的跳板

國內中文手寫辨識系統領導廠商蒙恬科技,在成立十年之後,靠PDA臨門一腳踢進上櫃之路。 這家從一間二十坪的小辦公室,到如今一棟占地五百坪的嶄新大樓的公司,如何開展它的事業版圖?

蒙恬草創之初,公司只有蔡義泰(左)和他老婆史靜芬(右)兩名員工。 (攝影者.陳志亮 )

驅車下中山高速公路新竹交流道,下了交流道一轉彎,便可在右手邊看見蒙恬科技占地五百坪的嶄新大樓。十年前的蒙恬科技,從元智大學旁邊一個二十坪的小辦公室起家,員工只有總經理蔡義泰和他的老婆史靜芬,連一開始創業的新台幣一百萬元都是「借」來的;如今,十歲的蒙恬科技終於「長大」了,並在二月十二日宣布預期明年將掛牌上櫃。

在亞洲華人市占率七五%

蒙恬科技是以中文手寫辨識系統起家,目前資本額一億七千萬元,主要的產品包括中文手寫光學辨識系統、語音輸入系統、中文辨識翻譯及中文校稿系統等。除了繁體中文版外,蒙恬還開發出簡體中文版、粵語版,銷售地區包括台灣、香港及中國大陸等華人市場,在亞洲華人市場占有率約為七五%;除了自有品牌的產品銷售外,蒙恬的手寫辨識技術分別也被IBM、Compaq(康柏)、Casio(卡西歐)、Sony(新力)、Ricoh(理光)等國際大廠採用。蒙恬去年全年的營業額達七億元,預估今年將有十億元的營收,EPS(每股盈餘)也將有四.五元的水準。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