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對台政策的新「劇本」

港府為何對小馬哥獻殷勤?

此次馬英九訪港,許多人認為這是台港關係的突破性發展,甚至認為是兩岸關係緩和的體現。 其實不然,在馬英九旋風背後真正起主導作用的,是北京對台政策的新思路。

筆者曾在前一期的文章中表示對台港關係的悲觀看法。言猶在耳,就碰上台北市長馬英九訪問香港。他在香港颳起「馬英九旋風」,受到港人熱烈歡迎。特區政府以市長頭銜相稱,在入境時予以禮遇通關,與小馬哥上次訪港時的態度大相徑庭。香港特首董建華還在專門接待境外貴賓的禮賓府(前港督府)會見馬英九。董建華接受台北市府的邀請,表示將在合適的時機訪台,同意將來香港政府高官可到台灣訪問,並表示在適當時機,港府將在台設立香港辦事處。許多人認為這是台港關係的突破性發展,甚至是兩岸關係緩和的體現。其實不然,在馬英九旋風背後真正起主導作用的,是北京對台政策的新思路。

這次馬英九訪港,港方將事件定位在兩個城市的交流。會談的主題不外乎市政、經濟、文化和教育。當台北市議員建議,董建華在兩岸關係上扮演更積極角色時,董立即予以婉拒。馬英九也指出,他此行並不是為了改善兩岸關係而來。相信雙方事先應該已有默契。此外,港府對馬英九和對台灣駐港代表張良任的態度也成鮮明對照。他們刻意冷待張良任,因為張氏代表的是台灣陳水扁政府,而小馬哥只代表台北市政府。港府把兩個城市的關係與台港關係嚴格區分,反映了北京的意志。據透露,掌握整個馬英九訪港活動的決策單位是北京的「國台辦」,一線指揮是香港「中聯辦」對台部部長邢魁山,特首顧問葉國華只是按他們擬定的「劇本」在前台表演。

其實,北京授意港府給予馬英九特別禮遇是有跡可循的。在此之前,高雄市長謝長廷未能實現的廈門之行,當時謝的說法是︰「高雄與廈門是一個開放國家之內的兩個城市。」謝長廷因此受到北京的歡迎。雖然謝市長因自己人的阻擾未能成行,但北京從此受到啟發:台灣中央與地方政府有不同的利益。中央政府受民進黨「台獨」意識形態的羈絆,地方政府則更多實際利益的考量,因此應將兩岸民間交流擴大到地方政府間的交流。既然陳水扁政府不願認同「一個中國」原則,就把他拋在一邊,從地方政府層級著手,推動兩岸城市與城市、地方與地方之間的交流。台灣任何一個地方政府只要願意承認「一個中國」,就與其打交道,以官銜稱呼這個地方首長,授意大陸的地方政府與之交流合作。謝長廷「一個國家內的兩個城市」符合「一個中國」的原則。馬英九此行也是接受「一個中國」之下的城市交流。當台灣的大部分地方政府都承認「一個中國」原則時,恐怕陳水扁的中央政府就只有一種選擇:要麼承認一個中國;要麼繼續堅持「台獨」主張而令自己陷於孤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