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選擇的今生

黎巴嫩山上小村落,老老少少都相信生命輪迴。六歲的娃兒可以清楚說出自己的前世,十二歲的女孩拿出一張和肥胖糟老頭的照片:「這是我前世的丈夫。」兩位西方文化人類學家到這兒來,用忐忑不安卻必須符合科學原則的精神,尋求生命輪迴的答案。

人真有前世嗎?住了將近一個月,人類學家走在黎巴嫩的海灘,望著不遠被戰火蹂躪的廢墟,有點無奈,科學上似乎難以同意小村莊的共同答案,人類學家如此解釋:「中東生活太苦,只有相信生命輪迴才活得下去。」

這是一個沒有選擇的今世。從出生,黎巴嫩人即處於戰火之下;從出生,就必須活在超現實的想像中,才得以平靜。荒謬的,我最近覺得自己與黎巴嫩小村莊人越來越接近,經常處於痛苦的抉擇中。想提起熱情做些事,常常撐不了一個禮拜,絕望的跡象擺在眼前,讓我只想與那些令人不愉快的事物保持距離,省得它毀了台灣政治和心靈,連自己的生命也一塊兒葬送。但每天過著這種只管個人四周方圓百里的生活,卻是我自小未曾想過的日子。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