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範實務 Best Practices 在那裡?

龍坑的海上漏油事件,讓台灣的環保署深陷風暴中,連帶也使環保人士林俊義署長面臨了下台危機。雖然這個事件最後平和收場,美麗無比的龍坑勉強也算保住了,但是錯失第一時間處理的環保署,仍難免蒙上顢頇無能的印象,台灣政府的效率再度被強烈質疑。

這一個事件讓我們想起現在企業界最流行的一個名詞:best practices(典範實務),每一個企業在探討任何的管理問題、在做任何事情時,首先要問的就是「典範實務」在哪裡?凡事要先找到「典範實務」,然後照章施行。如果企業內部缺乏「典範實務」,那就要「上窮碧落下黃泉」去尋找,否則也要嘗試建立起最有效率的「典範實務」。

Best practices這個名詞目前尚無共通的中文翻譯,有人譯為「最佳作業流程」,「最佳實務」、「典範實務」、「典範經驗」,意思上通算達意,個人則偏好「典範實務」,原因在於best practices之可以流行,在於知識管理盛行後,其可供參考、學習及流傳的特質,有其「典範傳承」的意義,因而「最佳」不足以形容。其次「作業流程」雖然是管理上最重要的工作,也是practices的主要意涵,但是現在使用best practices時,其實有更廣泛的意義,用「實務」應更恰當。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