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商業週刊》:南韓恐爆發第二波金融風暴

去年十月,南韓大宇(Daewoo)與現代集團紛傳危機時,美國「經濟策略研究中心」曾提出警告,除非南韓能徹底完成企業改革,否則南韓很可能會再度爆發金融風暴。如今看來,這段話很有可能一語成讖,因為根據近期美國《商業週刊》的報導,韓國政府已失去改革立場,開始插手挽救體質不良的大型集團,而此舉很可能為南韓釀成第二波經濟危機。

話說今年一月初,韓國政府出手拯救六家瀕臨倒閉的企業。在韓國財政部的命令之下,公營的韓國發展銀行與幾家商業銀行,被迫以八十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二千五百六十億元)買下這六家企業今年無法償還的債券。此外,韓國政府還打算在七大城市展開規模一百零三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三千二百九十六億元)的公共工程,這些工程可能會政策性地發包給雙龍水泥(Ssangyong Cement)、現代建築工程 (Hyundai Engineering & Construction)等受房地產景氣波及的大廠。

而六家企業之一的雙龍水泥,就是被認定最不值得救的企業。根據美國《商業週刊》的形容是:如果有任一家韓國大型集團應該任其自生自滅,雙龍水泥絕對是第一選擇,不僅因為雙龍水泥是以虧損連連的狀態生產早已供給過剩的產品,雙龍也已耗費太多資金在汽車、滑雪度假中心等毫無方向的多角化之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