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油污「染黑」的綠色戰將

「反核教父」林俊義變了?

生態學者出身的林俊義力倡環保人文關懷,素有「反核教父」之稱的他,現在卻成了民眾抗爭的對象, 日前在墾丁龍坑生態保護區被推擠跌倒的環保署長林俊義,能在四方責難聲中再站起來嗎?

元月十四日,希臘籍「阿瑪斯號」貨輪擱淺漏油,污染墾丁龍坑生態保護區。生態學者出身的環保署長林俊義在貨船擱淺後的第二十五天抵達墾丁視察「災情」,延誤處理時機引得抗議民眾怒火中燒,一陣推擠,林俊義一腳踩空、踉蹌跌坐在地,林俊義最後必須在警力保護下才能全身而退。誰也沒想到,當年以反核抗爭起家、素有「反核教父」之稱的林俊義,今日反而成為環保群眾抗爭的對象。

林俊義畢業於台大外文系,並曾在師大英語研究所求學。在當時屬於知識分子困頓的年代,有感於所學與社會改造的疏離,林俊義毅然決然中斷外語學業,赴美國的大學修讀生物系。由於對台灣當時政治、社會及教育體制的厭惡,林俊義在乘船離開基隆港時,和一名同行的好友跑到船尾吐口水,並用日語高喊「永不再見!」

他分別取得美國印第安那大學生態學碩士及博士。念博士班時,有一門國外服務的學分,深受史懷哲精神影響的林俊義選擇了非洲肯亞,並協助當地學校成立生物系及社區發展。非洲的經驗讓林俊義第一次感覺到知識分子應當把四隻腳都弄髒趴在地上,腳踏實地做事。不僅如此,在林俊義的內心深處,「我都能為肯亞如此付出,為何要拒絕我的故鄉台灣」。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