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碁轉型改組,施振榮重出江湖

王振堂瓜分了林憲銘的權力?

宏碁電腦出現史無前例的「雙總經理制」,原任總經理林憲銘的權力被對砍一半,王振堂介入經營。施振榮為什麼要如此下這盤棋?

二○○○年十二月二十六日,聖誕節過後一大早,大多數人還沉浸在前一晚的歡樂心情,卻又不得不回到辦公室上班。宏碁集團董事長施振榮也一早便到汐止宏碁大樓,上午先召集高階經營團隊會議,當面說明宏碁這次轉型方向與內容,下午又利用電話會議與海外主管溝通,晚間則對外召開記者會。當此同時長達九頁的新聞稿出爐了,施振榮致員工的信也一封封透過電子郵件傳送出去。

宏碁這次轉型是在宏電二○○○年股價一路由一百元下滑到十六元左右,加上媒體的催聲下,並由十一月七日施振榮致員工的一封電子郵件展開轉型序幕。二○○○年十二月初,宏碁內部各集團與事業體都各自檢討本身應改進之處,聖誕節前,宏電總經理林憲銘與宏科董事長王振堂也分別在內部進行密集溝通,並產生了這次轉型架構。

長達九頁之新聞資料的重點,並沒有「裁員」、「宏碁被收購」、「林憲銘下台」等令人觸目驚心的決定。基本的重點有宏電將切割成研製服務與品牌營運兩大事業,分別由林憲銘與王振堂(原宏電監察人)擔任總經理,施振榮則以宏電董事長的身分,積極主控宏電的營運。此外各次集團將全數取消,除前述兩大事業外,明碁電通維持現有規模形態,並繼續由李焜耀掌舵。其他原先便個別運作的公司與宏科、宏網、宏智所屬事業,則納入獨立事業這個大熔爐,共計有四大類,二、三十家公司。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