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像化學

政治像化學,各種力量根據傾向、良知、利益、原子結構或社會位置,決定了互相消滅或互相吸引;而政黨的角色像催化劑,讓情勢急轉直下或急轉而上。

台灣一場政黨輪替,讓政治從事了一場有史以來最大的化學實驗,製造了最純粹也最完整的錯覺。這種錯覺形式使參與其中的人,誤以為只要透過政黨輪替的外部因素,問題就可以獲得真正的解決。錯覺裡,人民以為民進黨上台黑金會不見,國民黨下台將是最好的反對黨。總統大選中,政黨輪替的口號處於戲劇結構的中心,既是孕育某種政治轉折的虛假結局,又是走向最終回歸理性真理的第一步;表面上所有政治人物悲劇與喜劇命運共同匯聚,而實際上又導致了台灣歷史最終的錯覺迷霧。

現在,大概所有人都已確定新政府的無能,但在野黨有能嗎?還記得阿扁競選時候的廣告,其中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國民黨執政五十五年,他們對政治太熟悉了,該讓他們下台一次,替我們好好監督執政黨,是最佳在野黨。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