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nstera締造不景氣中的矽谷奇蹟

營收掛零,股東先賺十五倍!

王宇光一年多前所創的Panstera,至今尚未有營業額,卻已經讓股東在一年不到,便回收十五倍的投資報酬率…

Panstera創辦人王宇光終於脫離一九九一年創業時,壓力大到頭痛不止的夢魘了。十二月十四日早上,在凱悅飯店的一角,來自矽谷的Panstera〈平面顯示器控制晶片公司〉宣布,將以換股方式,用相當於一億二千七百四十萬美元的代價,賣給業界龍頭Pixelworks。

對於Panstera的台灣股東〈華陽中小企業投資公司、中租迪和等〉而言,去年分別以每股○.六美元到一美元投資,如今才投資一年竟然就有十五倍的投資報酬率!但成立至今尚無任何營業額的Panstera,為何能受到美國上市公司的青睞?王宇光有何能耐?

一九八六年他到矽谷工作,一九九一年首次在矽谷創業,成立一家做整合晶片組〈chipset〉的公司,叫Unichip。但隨後,晶片巨人英特爾宣布進軍整合晶片市場。英特爾一出手,就吃掉整個市場的八○%,原有大約十家的廠商只能分享剩下的二○%市場,自然紛紛倒閉關門。那是王宇光的人生低潮,因為Unichip的產品叫好,卻無法得到重量級金主的支援。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