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中國矽谷

大陸有兩句流行話:「八○年代看深圳,九○年代看浦東,二十一世紀要看中關村。」「再過十年、二十年,高科技產業東有美國硅谷(矽谷),西有中國中關村。」中國大陸政府致力發展中國矽谷,北京市有五個以上的科技園區正積極建設與招攬外商,台灣的新竹科學園區在這一波西進

十一月的北京,白楊樹的落葉在乾冷的地上四處紛飛。位居北京西北方的中關村的路上,腳踏車與小轎車川流不息,喇叭聲夾雜正統北京腔的吆喝聲,一位年近三十歲的婦人,手中抱著一歲大的小孩,站在攝氏接近一度的大街上,逢人就問要光盤(光碟片)嗎?經過婦人,一會兒,又有四、五個年輕人趨前詢問行人,口中唸唸有詞的說,「要身分證嗎?要證書嗎?」

千年古城、科技新都

在中關村路與知春路交叉口的羅杰斯美式速食餐廳,餐廳裡放著約翰.藍儂的音樂,二十出頭的年輕小夥子,正與同學玩著最新的個人數位助理(PDA),也有些電腦工程師,拿著筆記型電腦與朋友討論著計畫。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