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留大陸、心向台灣?

台商西進熱排山倒海

台灣的投資環境愈益惡化,越來越多的企業前往大陸投資,新一波的大陸投資潮則集中在江蘇南部及大上海地區……

東西文化交匯,讓台商樂於在上海享受高品質的生活。 (攝影者.駱裕隆 )

近年來,台灣的經濟奇蹟幾乎已成明日黃花。資金和人才大量外流,台商紛紛西進登陸尋找新的立足點。據台灣經濟部統計,今年一至十月台商投資大陸金額上升近一倍,達二十億一千多萬美元。台商在大陸已有三萬家企業,估計聘用員工達數百萬人,累積投資額為四百多億美元。在珠江三角洲已有二萬家台商企業,而另一個台商群體正在大陸最大的工商業城市」─上海崛起。也許不久的將來,台商將在那裡營造一個新的「經濟台灣」。

隨著台灣投資環境的愈益惡化,越來越多的企業前往大陸投資。據台灣工業總會的一項問卷調查結果顯示,八成四受訪者認為大陸經濟改革無法逆轉,未來會更為開放;六成二認為大陸社會狀況會更加安定或維持現狀;七成一看好大陸明年經濟景氣。

有意思的是,中國大陸在移民地區的選擇中赫然位居第三,僅次於北美和紐澳。這是以往所不能想像的。台灣人想投資或移民大陸比例激增。一方面是因為那裡語言、生活習慣接近;另一方面也是因為近年來大陸政治較台灣穩定,政府積極推動調整經濟結構、實施科教興國戰略、深化經濟體制改革及進一步開放等政策,投資環境在不斷改善。更重要的是看好大陸的市場。一個國家要是有八千萬人口,就可以形成一個內需市場,而大陸有十幾億人口,仍處未開發期。目前大陸加入世貿組織在即,在國際化與自由化的趨勢下,處處是機會。因此,大陸對台灣來說是個資金高獲利的地方。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