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台灣千億資金大逃亡

台灣股市甫挺過中共在東山島登陸演習的衝擊,香港媒體又為中共放話,明年三月台灣總統大選投票日前,中共將再舉行轟炸演習,台灣股市為之重挫六十五點。

ˉ台灣民心對中共軍事演習的驚慌心理,已愈來愈「麻痺」,跌落谷底的股市對中共「武嚇利空」的反應,也已愈來愈疲乏。如今更值得重視的不是股市的跌落,而是台灣千億資金大逃亡。

ˉ根據央行統計,今年第三季的國際收支逆差六十四億多美元,僅次於七十九年第二季的六十八億多美元逆差。當時的資金大外流,係受國民黨主流與非主流內鬥的影響,而今的資金大逃亡,再次出現高峰,係受兩岸形勢緊張的打擊。另外,國內金融機構的外幣存款,第三季亦劇增了七百億台幣,其中一半屬於民間非商業性的「資金外逃」。而台灣原本傲人的外匯存底,三個月內也減少將近一百億美元。種種跡象顯示,當前資金大外逃的嚴重性。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